[亂七八糟料理筆記] One-Pot Recipe 一鍋煮

 前陣子跟卡魯的台灣人聚餐的時候,大家聊到煮飯的事情,我就說了,我最近對 One-Pot Recipe (一鍋煮,這樣翻應該可以吧。 XD) 很著迷,現場好像沒有人聽過這個詞,所以我就解釋了一下,所謂的 One-Pot Recipe 其實就是指可以用一個鍋子就煮好的料理,比如一般做義大利麵的時候都是煮麵歸煮麵、醬汁歸醬汁,兩個都做好之後才混合起來,可是 One-Pot Recipe 做的義大利麵就可以直接把麵丟進醬汁裡面一起煮,不用分開,麵煮好的時候醬汁也一起好了。我解釋完以後,一個小女生就問說:「這樣有什麼差?」這時候我還沒說話,旁邊有好幾個人已經暴衝了,搶先幫我回答說:「當然有差啊!這樣煮完飯只要洗一個鍋子就好了!」平常哪些人有在煮飯、那些人沒有這時候就很明顯了。 XD



 不光是我,看一些 Youtube 的料理頻道,感覺 One-Pot Recipe 最近好像蠻流行的,我自己就已經看過十幾二十個類似的影片了吧,所以想說來把一些我比較喜歡的 One-Pot Recipe 整理出來最剛開始我看到的是這個影片

One Pot Single Step Spaghetti Recipe - Laura Vitale - Laura in the Kitchen Episode 936

 Laura in the Kitchen 是我一直有在看的料理頻道之一,這個影片除了開始的時候就把所有材料通通丟進去以外,重點就是要每隔一兩分鐘就攪拌一下,其他就沒什麼特別的。後來又接連在 SORTED Food、Martha Stewart 跟 LEAF 的頻道看到類似的影片:

Speedy One Pot Pasta Recipe - SORTED

Martha Stewart's Famous One Pot Pasta Recipe - Martha Stewart

The Best One Pot Pasta Recipe

 SORTED 的那個影片裏面介紹的義大利麵,用的料比較多種以外,麵也改用蝴蝶麵,除此之外還介紹了一種簡易快速的大蒜麵包;Martha Stewart 跟 LEAF 的影片教的則是經典的羅勒番茄義大利麵,只要水的比例有放對,其他的部分完全就是傻瓜料理,只要記得偶爾來拌一下,最後裝盤下點功夫就可以做得有模有樣,我最常做的也是這個

 除了上面那些,The Vegan Corner 前陣子推出了 One-Pot Recipe 一系列三個影片,令我眼光為之一亮,三種我都還蠻喜歡的,未來有機會打算嘗試看看。

One-pot pasta broccoli and peas | The Vegan Corner

Creamy pumpkin one-pot pasta | The Vegan Corner

One-pot pasta alla puttanesca | The Vegan Corner

 這個系列除了重點是 Vegan friendly 以外,開始的時候都是用滾水,除了像影片說的可以讓材料受熱更均勻以外,應該也可以幫助減少油的用量,看來應該是蠻健康的,此外,這邊提供了一個小技巧,當麵煮到差不多了以後,把蓋子蓋起來悶三分鐘,可以讓醬汁更加濃郁

 除了上面這些看起來比較傳統向的 One-Pot Pasta,也有一些變化比較多的選擇:

3 One-Pot Pasta Recipes | Easy Weeknight Dinners

 這個影片提供了三種食譜,前兩種就是前面已經介紹的羅勒番茄義大利麵跟花椰菜青豆義大利麵,比較特殊的是第三種,是美式風味的辣起司螺絲麵,最後加上一點酸奶,感覺是蠻有趣的組合,不過熱量應該也蠻恐怖的。

One Pot Creamy Garlic Angel Hair Pasta | One Pot Chef

 這個影片介紹的是蒜香白醬義大利麵,相對於經典的 Spaghetti Aglio e Olio (這個是我一位中國同事的最愛) 採用橄欖油把蒜片中的油脂跟香味榨出來,這個影片是直接用蒜泥、帕馬森起司、洋香菜、奶油做成白醬風格的蒜香義大利麵,光看材料跟成品就知道應該是很容易入口,不過就像前一個影片,熱量驚人阿......

One-Pot Skillet Lasagna Recipe | Get the Dish

 這個則是很有趣的把千層麵用的 Lasagna 破成大約 4 到 5 公分見方的小片來煮,其他的材料就跟原本用的臘腸千層麵差不多,就像影片中講的,除了只需要用的一個鍋子、不用進烤箱,需要的時間也只要原本的 1/3 左右

 除了義大利麵以外,One-Pot Recipe 當然也可以做成燉飯、西葫蘆或是其他更豐富的風格,不過這就跟我直接炒一鍋炒飯差不多了,所以只把影片連結列出來,就不詳細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點進去看吧:

One Pot Chicken & Rice Recipe - Laura Vitale - Laura in the Kitchen Episode 768
One Pot Pasta with Sausage & Zucchini - Laura Vitale - Laura in the Kitchen Episode 903


 簡單歸納一下然後加上我自己的嘗試了幾次的心得,首先,做 One-Pot Pasta 最重要的是水的比例,如果是照影片中給的比例,那基本上就不會出問題,不過因為影片中作的往往都是二到四人分,麵動不動就直接下到 12 盎司,一個人一餐根本吃不完,所以必須要把材料減量,不過這時候水不能直接減量,因為煮的時間一樣,也就是水的蒸發量一樣,只有材料吸收的水分會減量,所以我通常會把水跟著材料等比例減少之後再加一點點回來,至於要補多少,就要是一兩次抓個經驗了,不過建議不要補太多,因為水不夠的話,還可以視情況補滾水進去攪拌一下就好,可是如果水太多燒不完,那整個麵就會變成湯湯水水的;第二,煮麵的時間要稍微加長,因為一般在義大利麵包裝上看到的烹煮時間都是在足量的滾水裡為標準的,可是 One-Pot Pasta 的情況中,通常水都不會把麵完全蓋住,這樣子麵會煮得比較慢,通常需要比包裝上的時間要多個兩三分鐘左右;第三,材料的選擇跟處理要注意,因為在 One-Pot Pasta 中烹煮的材料只能用兩個動作來烹調:水煮跟攪拌,所以基本上在十幾分鐘內煮不軟、煮不爛的材料千萬別用,有些材料如果希望確保可以在過程中煮透、煮軟,納在處理的時候就要多花點心思,比如櫻桃番茄原本可以對切就下鍋,這時候最好就切成四分之一,還有像洋蔥採用橫切、切薄一點的幫助也很大;第四,煮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肉醬之類的其他材料先墊在下面,那麼在烹煮過程中每隔一兩分鐘就持續的攪拌也很重要,不然麵會黏鍋;最後,當所有材料烹調完以後,把火關掉、蓋上鍋蓋悶個三分鐘,可以幫助整個料理調和,讓醬汁變得更濃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