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舊文08] 你會做簡報嗎?

http://youtu.be/5hbtjZw7gws



 你真的以為自己會做簡報嗎?不管你覺得自己會不會,我都建議你看看這個影片,再檢討一下自己的簡報。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5W1H"。喜歡看偵探、懸疑小說的朋友應該知道這個,應用在簡報中也適用,簡報的過程是 How,也就是 "如何讓聽眾了解的過程",那麼有多少人仔細思考過隱藏在後面的另外五個 "W"?Who:聽眾;What:主題或核心;When:時機或時代背景;Where:報告的場合;Why:目的。我認為,當簡報者可以正確的掌握這最基本的六點以後,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報告

 那麼,接下來呢?投影片的邏輯性、設計感、藝術性還有獨立性、講稿的流暢性、簡報的流程控制、跟聽眾的互動、甚至是突發事件的掌握度,這些事情才是我所認知到,讓一個投影片更加精采燦爛的細節,而且這些細節很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跟檢討,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的,而且非常非常的講究風格。

 這影片令我有感而發。我現在博士班四年級,如果從懵懵懂懂的專題生時期開始算起,我跌跌撞撞的研究生涯也邁入第十年了,運氣還算不錯,勉強算是有做出點可以見人的東西,相對於其他學生也參加了為數不少的研討會,跟公司、研究機構、國內外學校也都開過不少會議,簡報、投影片也算是看了不少,加上近乎狗屎運的遇到幾位傑出老師的指導,好不容易才漸漸擺脫見樹是樹的眼界,開始可以去解讀簡報這個行為本身深層的意義。

 那我最感慨的事情在哪裡呢?應該是受惠於現在電子簡報系統非常方便的緣故,現在我看到很多人會把簡報的重心都放在 "製作投影片" 上面,殊不知,簡報的重點在於 "" "報",也就是把事情清楚簡單的報告出來,投影片只是一個工具,用來輔助報告的過程,幫助聽眾理解內容,當簡報者有勇氣可以把投影片放下,真的開始思考如何讓聽眾理解,才是這個簡報擺脫枷鎖、開始發揮真正價值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