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13] 柏林 Day 2

(相關行程)第一天:柏林 Day 1

第二天的行程如下:
 4/4SAT:旅館>凱薩紀念堂>國會大廈>菩提樹下大道>德國歷史博物館>博物館島>柏林大教堂佩加蒙博物館>電視台塔廣場>聖母教堂>柏林市政廳>餐廳(還沒開)>尼古拉教堂>餐廳>旅館

(相關行程)第三、四天:柏林 Day 3 & 4

 我每次出門的時候都會給自己設定一些小小的主題,這次來柏林當然大主題就是柏林,不過每天我都還是會給自己設一個次要的主題,其實這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主要還是說這樣在很多景點要跑的時候,我會有個比較容易下決策的軸心策略而已,前面介紹的第一天行程中,除了滿足我自己偏好的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外,主要就是沿著柏林圍牆的遺跡走,從查理檢查哨博物館一直走到柏林圍牆倒榻的代表性建築:布蘭登堡門,第二天的行程就相對輕鬆了,是柏林的市區遊覽,除了逛逛柏林市區幾個代表性地標外,就是要去參觀柏林廣為人知的眾多博物館了。


 從旅館出來以後,雖然在旁邊的地鐵站就可以讓我搭U2,直達柏林市區另一頭的電視台塔廣場,不過為了要去參觀西柏林市區的重要二戰遺跡「凱薩紀念堂」,我還是在動物園站就先下車了,凱薩紀念堂就位在動物園站的東南方向,距離很近,如果是喜歡購物的人,也可以沿著這個方向繼續往前走,就可以抵達大型的購物商場「歐洲中心」,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還是回來看看凱薩紀念堂吧。

 這個凱薩紀念堂建於19世紀末,主要是紀念凱薩威廉大帝的功績,算起來歷史其實沒有很久,不過在二戰中損毀,教堂主體的部分全毀,只剩下入口的尖塔部分,也許就是因為歷史沒有很久的緣故吧,德國人保留了它受損的外觀,藉以提醒世人戰爭的恐怖,只修復了內部作為展覽空間,不過畢竟是只剩下入口的尖塔,而且還塞入了一個紀念品商店,內部空間其實非常的狹窄,有趣的是,為了要讓這個(主體全毀的)教堂正常發揮作用,於是就在尖塔的旁邊建立了一個約三層樓高的平頂八角形塔,牆上用藍色的玻璃磚裝飾,陽光透入之後會呈現藍色的琉璃光澤,理論上(教堂)應該要讓人覺得很神聖莊嚴吧,不過這個地方老實說只讓我感覺到詭謎的異樣感,也或許是因為我是屬於比較老派的人吧,我還是喜歡玻璃雕花的窗子跟哥德風格或巴洛克風格的教堂風格,所以在這附近晃了一下,我就搭100線前往國會大廈了。


 從動物園站搭100路巴士穿過提爾花園,在 Reichstag Bundestag 站下車就在國會大廈旁邊了,這棟國會大廈其實是前帝國國會大廈,在二戰中也有遭到破壞,不過並不嚴重,經過修復及改建,現在在建築物中間搭起了一個巨大的球體,可以供民眾沿內部螺旋狀的階梯走上去,在走上去的過程中,如果國會有開會的話,可以從階梯上看到國會會場中的開會情況,象徵著「民眾正在盯著你開會」,來提醒與會的官員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台灣或許也應該要這樣搞?),據說景象是蠻壯觀的啦,所以想要進去參觀的民眾很多,外面的售票亭這兩天都是爆滿的情況,原本在出來之前我是打算要先上網預約時段的,不過忙著忙著就忘記了,還好有看過內部的照片,所以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可惜的,不過聽現場的服務人員說,(我到的時候是)早上十點半左右只能買到下午兩點左右的門票,而且排隊幾乎就要一個多小時,可見參觀民眾趨之若鶩的程度。

 而在搭車前往國會大廈的過程中,我在巴士上又遇到了一團五人的大陸遊客,其談話內容搞笑的程度實在令我嘆為觀止,說起來我這次來柏林,對岸的強國同胞還真是替我創造了不少樂趣。回到他們談話的內容,因為100號巴士一路會經過不少景點,在抵達國會大廈以前就會經過凱薩紀念堂、包浩斯文獻館、提爾花園、勝利紀念柱、貝勒務宮,結果這幾個大陸遊客大概是沒有做功課就出門了吧(R1的OS:這樣會好玩嗎?),所以在凱薩紀念堂前,他們說,這什麼破破爛爛的教堂阿,德國人這麼可憐沒有錢修教堂嗎?(R1的OS:人家是為了提醒人們戰爭的可怕好嗎!不過算了啦,強國人民還會想到要修復教堂,這如果在台灣的話大概就會BOT成教堂附設百貨公司了吧,而且百貨公司大概會佔90%……)進到提爾花園的時候,他們說,幹嘛在市中心搞這麼個大公園阿,多浪費,樹通通砍掉拿來開發多好(R1的OS:所以你們城市有霧霾也怪不得別人阿……),看到勝利紀念柱的時候,他們說,這跟柱子又是啥?這德國人就是有陽具崇拜!沒事就喜歡搞個一柱擎天,還非得搞在公園裡,這不就是打野砲嗎!(打野砲~打野砲~打野砲~R1的OS: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他們裡面有女生耶……我實在無言了。)可惜我坐到國會大廈就要下車了,不然應該可以聽到更多精彩的強國評論吧。 XD


 離開國會大廈以後,我穿過布蘭登堡門、沿著菩提樹下大道往東,前往德國歷史博物館這條路(菩提樹下大道)因為串聯了布蘭登堡門、腓特烈大道(南北向)、博物館島、電視台塔廣場,所以幾乎可以說是柏林市區觀光的主軸,涵蓋了幾乎一半左右的熱門景點,所以是柏林市區觀光不可以錯過的路段,來之前看資料上說現在這邊幾乎都是精品店,不過其實從布蘭登堡門走到德國歷史博物館的這段街道,店家幾乎都是以紀念品店居多,主要的氛圍反而都是由國家歌劇院、洪堡大學所主導的文藝風格,精品店主要還是分布在腓特烈大道上跟菩提樹下大道靠近電視台塔附近的區域。





 走進德國歷史博物館的時候,其實是有點擔心的,因為裡面的人潮沒有我想像的多,觀光客似乎就更少了,不過逛了一陣子以後才感覺到,勇敢走進來這間博物館真的是賺到了,整體的感覺跟自然科學博物館有點像,整理的規模不算大,可是展品、史料、互動設計都非常的豐富,甚至在有些古書展品下的抽屜中,就放著古書修復、重製、護貝的複製品,可以直接讓遊客翻閱內容,在沒有太多遊客嬉鬧影響的狀況下,真的建議朋友們以後來這邊的話,要好好留下三到四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慢慢參觀

 展覽從二樓開始,一路從有人類在這塊土地定居介紹起,依時間的演進逐次介紹國內的政經軍事發展、跟周圍國家的互動關係、重要人物的成就與生平、對文化與藝術的影響,一路從黑暗時代、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大航海時代、拿破崙崛起、工業革命、普魯士崛起,第一次世界大戰到戰後復興,配合地圖、文物、典籍做了很詳細的論述,此外最棒的是,這邊的語音導覽有中文的!(只要2歐元,而且大陸口音不會很重。)而且在德國看歷史有個好處是,因為德國的歷史包袱,所以他的歷史不會寫得太過偏頗向自己這邊,跟我在羅浮宮聽到的歷史相關資訊比起來算是中肯的多。

 原本我以為到這邊就結束了,因為是「歷史」博物館嘛,走到一樓才注意到,原來整個一樓,除了入口大廳以外,都被用來介紹德國從納粹發跡以後的近代史,雖然這一段的歷史性沒有二樓那些展品這麼強,不過因為時代比較近,這裡的史料豐富的超乎想像,從希特勒的生平、納粹的發跡、設立黨衛軍、取得政治地位、贏得大選、以國家民族社會主義操作種族議題、二戰戰備與戰略、初期情勢、戰時的國內政經發展、戰局扭轉、德國戰敗投降一路到戰後柏林圍牆的設立、鐵幕、冷戰,最後好不容易重新合併,然後用一面柏林圍牆的遺跡做結尾,說明現在德國正進入全新的時代。整個走下來相當的讓我驚艷,雖然這次來到柏林參觀的幾個博物館都遠超乎我的想像(後面還參觀了一個佩加蒙博物館,也很棒,下面就會介紹。),不過德國歷史博物館算是最被低估的一個了,非常推薦朋友們來柏林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



 離開德國歷史博物館以後,我繼續沿著菩提樹下大道往東,過橋以後就是博物館島,顧名思義,上面除了有一座雄偉的洛可可式建築「柏林大教堂,其他區域就是被許多不同的博物館所佔據,這邊的博物館幾乎都很值得參觀,不過我的第一目標是推薦度最高的佩加蒙博物館。這一區的建築物排列很密集,加上到處都在施工,所以交通非常紊亂,不是很容易找到自己要去的博物館,不過反正當作散步,我也就抓個大概的方向隨處朝佩加蒙博物館走去,走到一個不太像入口卻有大批人群排著隊伍的地方,竟然就是佩加蒙博物館的入口,因為佩加蒙博物館現在正在整修,展覽空間比較小,所以在入口的地方有做人數管制,我在這裡大約等了四十五分鐘才能進場。


 進去之前我只知道這裡的展出是以古文物為主,然後好像有個什麼神殿遺跡很炫的樣子,結果進去之後這邊的展品實在是看得我目瞪口呆,不過在介紹之前還是要抱怨幾句,有時候我覺得英、法、德這些國家就是一個樣,美國是因為歷史太短了,而且早期國力疲弱,不然我看也是一樣,去到別人國家看到有什麼了不起的文物就是整面牆整面牆這樣的搬回來,羅浮宮還不算很誇張,大英博物館根本就是英國大航海時代的掠奪史,這次的佩加蒙博物館也差不多,只是因為德國海軍不強,所以佩加蒙博物館裡的文物是以兩河流域文明現在土耳其區域的古羅馬文明為主,照片中可以看到,很多文物真的都是整面牆這樣扛回來,實在太瘋狂了,而這個博物館之所以名為「佩加蒙」博物館,就是因為它裡面最大展品就是從土耳其佩加蒙地區鏘回來的「佩加蒙神殿」!除了整個把人家的神殿大門鏘回來以外,德國人嘛,當然是修復的相當完整,把當時的原貌幾乎都保留下來了,在神殿的兩邊還可以看到羅馬五賢君最後兩位皇帝的頭像,根據史料記載,這是為了紀念當時羅馬君主「哈德良」皇帝親自前往該地視察所製作的


 什麼?名子聽起來很熟?對啦,「哈德良」皇帝就是電影羅馬浴場裡面那位愛好和平的羅馬君主(就是上面那張圖中間坐著很囂張的那個人),他是西元117年繼任皇帝的,羅馬帝國的領土在西元115年擴展到最大,之後就是由這位哈德良皇帝將政治方向轉往和平路線,改為藉由文化征服、融合的大部分的羅馬統治區域,他任內也放棄了兩河流域的領土。除了這個以外,佩加蒙博物館對於兩河流域的文化發展也做了很詳細的介紹跟剖析,兩個人高的雕像在博物館內比比皆是,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漢摩拉比法典」,這可是人類現存的第一部成文法阿!不過可惜佩加蒙博物館這邊的這個是複製品,正品現在也放在巴黎的羅浮宮裡,在這邊逛了一陣子,結束了兩河流域的遊覽以後,我就離開博物館島繼續往東走了,本來是希望可以在看個老國家博物館或是埃及博物館的,不過時間完全被德國歷史博物館、排隊還有佩加蒙博物館佔掉了,我出佩加蒙博物館的時候已經接近五點半,很多博物館都已經不放人進去了。


 再次跨過橋繼續沿著菩提樹下大道往東走,左手邊(北側)林立各式購物商店與餐館,遠遠的往右前方望去就可以看到接下來的目標:電視台塔,不過說真的我其實搞不太懂這一區有什麼觀光價值,不過既然旅遊書上跟查到的網路資訊都推薦了,而且晚上的餐廳也在同一個方向,就還是過來晃一下,不過就像上面說的,這個區域主要重點是購物,比較大的景點除了電視台塔本身以外,只有聖母教堂跟尼古拉教堂,所以我拍幾張照片就閃人去找晚飯吃了。


 原本我想找的店是看網路上推薦的道地德式啤酒莊園,不過沒有注意營業時間,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店要七點才開,我到的時候才六點十五,所以就往更東邊去,改成去一家在柏林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老店,不死心的我在這邊又點了跟昨天一樣的餐點,燉煮豬腳加上當地產的啤酒,這家的餐點分量就正常多了,而且豬腳燉煮的軟嫩程度比昨天吃的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吃的很開心,有趣的是,因為我沒有訂位,所以被安排在門口旁邊的小吧台上吃,我剛點完餐,又有一個黃種人進來以後同樣也用英文問問題,也因為沒有訂位所以就被安排坐在我旁邊,我只是碰碰運氣跟他打個招呼,聊幾句以後發現,原來他是香港人,現在在丹麥工作,也是趁著假期出來晃晃,於是我們就聊起了一些關於丹麥工作環境、香港情況的話題,也算是個奇遇,吃完飯之後我也就回到旅館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