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舊文03] 被爛格式浪費掉的生命比例

 為了避免不想看內容的人點進去看,我不要把連結放在最上面。我不是為了要讓人點進去看內容才貼這個連結的,它只是一個我覺得極爛的網路文章展示平台的範例,如果看得懂我下面寫的內容的人其實就可以不用點進去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476

 我貼這篇文章不是因為她寫得很好,而是因為我想表達,我很討厭這種明明一整篇沒多少字還硬是要切成七八頁的網路文章平台(網站?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明確定義),一頁的字數還不到四千字(為了確定字數我還把他複製貼出來給程式算了一下),我讀網路文章的速度大約每分鐘兩千字,讀實體書的話會比較慢,大概剩一半左右,所以這平台上的一頁文章我只要兩分鐘就可以看完,然後點個下一頁的連結卻要等快 20 秒才能完全載入,也就是說在這平台上看文章,我有六分之一的時間(約 17%)被浪費掉,所以我現在點開以後只要看到是這種有分頁的文章就很少再看了,畢竟就算這篇文章寫得再怎麼好,只要它沒辦法讓我的生命價值提升 17% 以上,那我付出的時間成本根本就不划算,而網路上大量流傳的文章,我認為能到到達這個標準的只有極少數
 換一個角度想,那為什麼雜誌商或網站要做這樣子形式的編排呢?我認為原因很明顯,因為這樣可以多賣幾次廣告,每點連結、切一次畫面,這個文章平台就會把旁邊的廣告刷新一次。所以反過來推論,也就是說這些文章平台(網站?)認為「當讀者體驗跟多賣點廣告兩者放在天平上衡量的時候,讀者體驗連個屁都不是」
 寫到這裡要先澄清一下,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網站、雜誌賣廣告、經營賺錢是不對的,而是說,既然妳是一個有訴求的網站 (資訊流通、分享,像在這篇的例子就是文章賞析),那妳的廣告(以及廣告的形式)就不應該跟妳的訴求相衝,舉例來說,我點開連結的時候,右邊出現的廣告是「Alive 香港 / 魔幻豪華之旅」然後捲到最下面的時候,出現的廣告是「玻璃筆 / 重溫書寫的美好」,這是那招?拜託!這是商周耶,這篇文章的內容是「心裡受傷」、「不再害怕失敗」,那這篇文章出來的時候,不是應該配合下面這類的廣告嗎?「北海道 / 心靈癒療溫泉之旅」或是「讓你重新站起的卡內基成長課程」之類的嗎?再不然來個「吳寶春自傳 / 做壞的麵包教我的33件事」也好啊!而且文章分頁就算了,連廣告也要分頁是那招?真的有人會去點或看廣告的分頁嗎?少自欺欺人了,明明是大公司、明明有更有效率的做法,難道就因為這裡是鬼島所以註定會變成這個樣子嗎?
 Anyway,我要講的是,我建議大家以後不要再看這種文章了,給它流量降低、給它掉點擊率、給它廣告投報率下降,看看他們願不願意改吧,反正這種文章網路上多的是,少看到一篇大家的人生也不會因此而缺一角的,就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