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舊文01] 用15塊選史上最強的先發陣容

 最近花了點時間想把之前寫的東西整理一下,其中一個目標是在 FB 寫的長文,因為覺得自己認真寫的東西就讓 FB 這樣掩埋在歷史中很可惜,所以之後會把 FB 的舊文潤飾、修改以後重新在這邊發表。

在 NBA 版看到這篇:
http://nbainenglish.blogspot.tw/2014/05/15nba.html

 感覺還蠻有趣的,把一些 NBA 歷史上有名的選手列出來給予不同的薪資水準,讓球迷們嘗試組合出自己喜歡的最佳先發陣容,聊聊我自己的想法。先講結論,我選的是:
John Stockton ($2) + Karl Malone ($5) + Scottie Pippen ($1) + Michael Jordan ($5) + Hakeem Olajuwon ($1),總共 $14。

 從大方向開始說起,我喜歡的球隊類型是擅長半場組織進攻防守強悍而且活動力強、可以打高速防守反擊的球隊。

 其實我一開始沒有先看名單直接開始想,我的起點是希望有一隻關鍵射手,我心目中 NBA 最強的關鍵射手名單有兩個:Michael Jordan 跟 Larry Bird,基於自己的偏好跟防守方面的考量,這邊我選的是 MJ,Larry Bird 的籃球嗅覺很驚人,防守算還不錯,因為判斷準確,所以籃板也算多,不過以體能上還是比不過 MJ,撇開射程不算的話,MJ 的攻擊手段也比較多

 SG 選了 MJ 以後,SF 的人選就比較容易了,很自然地就選了天下第二人 Scottie Pippen,Pippen 畢竟是 MJ 也自承比不上的體能超人,除了 C 以外的位置全都可以守,作為公牛時期三角戰術的發起點,進攻端可內可外還可以幫忙控場,三分球的投射能力不錯,可以彌補 MJ 射程不長而導致陣型無法拉開的隱憂,跟同為全能型 SF 的 Lebron James 比起來又不會整天霸著球不放,比較不會有球權分配的問題。

 再來因為自己比較高,看中鋒的打法看得比較多,所以 SG 跟 SF 之後決定的是 C,Chamberlain、Bill Russell、Jabbar 這些神獸級的人物考量到離現在已經太過久遠,我不認為他們套到現在的規則裡還能有當時的宰制力,所以選的時候是從 90 年代的四大中鋒開始選起 (啥?2000 年以後的中鋒?2000 年以後除了 Alonzo Mourning 跟姚明以外就沒有可以用的中鋒了吧!),Patrick Ewing 守強於攻、打法樸實比較不是我的菜,David Robinson 又是出了名的季賽一條龍、季後賽一條蟲,所以名單上就剩下 Shaquille O'Neal 跟 Hakeem Olajuwon,兩個都是攻守俱佳沒錯,不過 Shaq 靠的是驚人的體格跟體能而在進攻端發揮宰制力,相對來說球員生涯就比較短,生涯中後期受腳傷影響表現很大,Olajuwan 進攻靠的則是紮實的基礎動作跟華麗的低位腳步,泛用性更大、耐戰性更強,而且在補防的能力也是 Shaq 望塵莫及的,所以我在這邊選的是 Olajuwon。

 接著考量到半場進攻的組織,PG 選的是我心目中半場組織戰最強的 John Stockton,除了 18 年籃球生涯場均 10.5 的助攻以外,生涯命中率超過五成、平均得分超過 14 分,不管大小場面,放冷槍的能力一流,決不濫投,一出手就是槍槍致命,加上雖然體能不算頂尖,可是籃球智商很高,生涯場均 2.1 抄截也說明他在防守端不可小覷之處,除了這些以外,最經典的還是他跟 Karl Malone 堪稱教科書的擋拆,一招橫行 NBA 十幾年,強到他 Stockton 一運球站上 45 度角你就知道他要打你擋拆、可就是沒人守得住;所以接著 PF 我選的當然就是 Karl Malone,進攻端跟 Stockton 搭配的擋拆進攻有多穩定就不繼續說了,他本人就是個去打 WWE 也不奇怪的肌肉棒子,強力型的進攻打法就算單吃也是得分保證,而 Malone 在防守端的功用就更重要了,一手令人聞風喪膽的霸王肘葬送過多少對手的籃球生涯啊!骯髒的事情他可以幹,基本的事情他更是苦幹實幹,紮實的基本動作加上肌肉棒子體型讓他可以硬擋比他還要高上一截的對手,不信?看看 03&04 年的季後賽,他還可以硬是用 41 歲的高齡跟僅只六呎九的身材頂住七呎六的姚明、扛下當時的年度 MVP 六呎十一的 Kevin Garnett、卡死還沒退休就肯定會進名人堂的 Tim Duncan,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

 進攻方面說起來,配球方面都沒有比較黏球的人,所以由 Stockton 主導半場進攻應該不會有問題,從 Pippen 發起進攻的時候主打三角、從 Stockton 發起進攻的時候主打擋拆,內線進攻有 Olajuwon 跟 Malone,三分球的投射則是以 Pippen 為主、Stockton 為輔,配上得分王 MJ;防守方面,MJ、Pippen、Olajuwon、Malone 全都是進過防守一隊的,而且全隊都是屬於活動能力很強的,所以抄截後的反擊應該也不是問題。整個搭配起來的價格是 $14,其實剩下的 $1 我也想好了,我想找第二次公牛王朝的第六人 Toni Kukoc,雖然防守有點問題,不過得分爆發力強、身材不錯還可以幫忙導球,進攻端號稱 1 到 5 號位都可以打,這樣子我想像的陣容就完整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