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06] 聖誕假期

 如果是對於歐美生活稍有認識的人應該都知道,如同我們中國有農曆新年,基督教國家放的長假是耶誕假期

 德國的耶誕假期其實也就是他們跟家人團聚的時間,幾乎所有德國人都會趁這時候回老家跟父母相處一段時間,當然,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情況,就我所知,有的人可能單純希望好好休息的,可能一回老家就是好好休息兩個星期,中間只有出去附近健行、騎單車之類的;不過其實似乎也有不少德國人會利用這段時間安排些中長途的旅行,回老家陪父母過兩三天之後,就把握剩下的時間出去走走。

沒事跑去拍同事的照片當然是很失禮的事,只好放個名牌了。

 講到這邊有些人可能已經發現了,沒錯喔,在德國的聖誕假期間,除了可憐的服務業從業人員以外,假期的安排是很彈性、很個人化的,像我工作的研究機構中就有前輩是從十二月中一路放到一月六日的,不過我辦公室的兩位同事倒是都跟我一起守到了研究機構休息前的最後一天,他們一位是因為一回來就馬上要博班畢業口試、一位則是沒有長途旅行的安排,所以倒也都情有可原。反倒是我自己因為一開始不知道這邊的習俗,所以假期安排得很保守,只安排出遠門一個星期,如果早點跟同事混得更熟一點、問清楚的話,也許這次聖誕假期會更繽紛、可以走更多地方吧。 ^^

 而說起聖誕假期間最能帶起氣氛的活動,當然非耶誕市集莫屬(回家團聚畢竟是比較私人的事情嘛!),聖誕節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不過其實在德國(捷克、維也納也都是),從十一月中開始,各地就會開始籌備耶誕市集,由此可以看出他們對於這項活動的重視,像我所在的 Karlsruhe 的耶誕市集就是從十一月二十七就開幕,宮殿前的臨時溜冰場也同時間開始營業。

Karlsruhe 的耶誕市集今年從 11/27 就開始了。

皇宮前面還有冬季限定的溜冰場。

 耶誕市集顧名思義當然是賣些耶誕節才看的到的東西跟小吃,比較有名的小吃包括有 Gluhwein 跟 Langos,所謂的 Gluhwein 其實就是以大鍋加熱的紅酒為基底,加上糖、香料所調製的飲料,也有以白酒為基底的版本,要說好不好喝嘛……在冷澈的寒冬裡兩手捧著熱熱的杯子,小口啜飲 Gluhwein 確實是快意人心的是啦,不過其實我的同事都告訴我,那種酒因為加熱了所以很難嘗出本來的味道,其實用的酒好不好完全分不出來,而且因為煮過以後酒精揮發,等冷下來之後其實並不太好喝;Langos 則是超高熱量的甜點,攤平的麵團炸過之後撒上滿滿的起司跟糖粉,不管是哪個攤位前,排隊的人潮始終沒停過,後來我跟女朋友到布拉格的時候,她的朋友也推薦我們嘗試這個,不過布拉格的做法不是甜的,而是在炸過的麵餅上撒滿起司、蒜末、辣椒,然後淋上蕃茄醬的鹹口味。除了小吃以外,剩下的東西就是以紀念品為主了,聖誕節的餅乾、擺飾、吊飾、燈飾、蠟燭等等的,初來乍到的人應該是會覺得蠻新奇又可愛的,不過因為我兩年前來做實驗的時候已經看過史特拉斯堡的耶誕市集了,所以其實反而覺得有些了無新意,事實上我跟女朋友後來也有在布拉格、維也納逛了一下耶誕市集,賣的東西一就是大同小異,讓我稍稍地覺得有點失望。 ^^|||

維也納的耶誕市集一直持續到十二月底。

 不過我覺得除了耶誕市集以外,KIT-ANKA(也就是我工作的單位)內自己所舉辦的耶誕派對反而大大的令我驚豔,KIT-ANKA 所舉辦的耶誕派對(以下簡稱耶誕派對)規模當然不大,基本上主辦人就是 ANKA 的秘書,參加成員就是 ANKA 的工作人員,食物是找外燴的,所以每個人還是要繳一些參加費,現場也有音樂演奏,說是派對嘛……其實就是個 ANKA 工作人員的同樂會,會場就在 ANKA 裡(對,不要懷疑,我們就是坐在同步輻射的工作站還有儀器旁邊),食物的水準也是普普(我們都說是 German food standard,大家就懂意思了),不過現場提供大量的啤酒、飲料供大家暢飲,甚至在餐後還舉辦了桌上足球比賽,讓同事們一起同樂。

現場有辦外燴。

幾乎所有同事都到場同樂,還有很多人攜家帶眷。

還舉辦了桌上足球賽供大家同樂。

 其實我覺得挺有創意的,不過最讓我震驚的還是現場演奏的音樂,竟然不是請外面的樂團,而是 ANKA 內工作人員自己組的樂隊上去演奏,他們玩的是巴西風格的音樂,中間甚至出現了道地的巴沙諾瓦(這我聽不懂,是巴西的同事說的,據說她來的時候還差點被大老闆拉去當主唱。XD),我們大老闆也上去露了好幾手,對你沒看錯,是「好幾手」!怎麼說呢……從我到會場開始說起吧。我到會場的時候有點晚,很多人甚至已經吃完飯了,我也拿了些餐點坐下,這時候我突然發現,大老闆赫然抓著一隻民謠吉他跟其他成員一起在調音,我問同事,同事說,「對阿,有聽說過他會彈吉他,不過沒真的聽過。」我心裡想,還真是個多才多藝的老闆阿就低頭吃東西、偶爾跟同事聊個幾句,這時音樂響起,吃完飯的我打算開始輕鬆地欣賞音樂,才發現大老闆正在演奏的竟然不是吉他,而是黑管!同時他脖子上還掛著一隻薩克斯風!而且後來他確實也演奏了薩克斯風,甚至中間還穿插唱了幾句西班牙文的歌詞!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啊……除此之外其他演奏的團員也都是在單位中擔任重要職務的成員、主管,還加上了他們的小孩也一起上台,讓我深深地覺得,光是專注的工作中是不夠的,經營工作以外的興趣、生活也很重要,而且往往可以幫助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更進一步,姑且算是我在耶誕假期前得到的重要心得吧。

吹拉彈唱,他也只差沒拉了,我看他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