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記05] 巴登巴登快閃一日遊

溫泉勝地 Baden-Baden

 根據我的旅遊書跟去年旅行團導遊的介紹,Baden-Baden 是德國有名的溫泉度假區,baden 在德語中就是洗澡的意思,還真是簡潔有力的命名方式阿。雖然我始終把這邊當作旅遊區,不過根據我眾多同事的意見,這邊其實就有點像是天龍國的感覺,基本上就是有錢人住的地方,房價、消費都比周邊其他地方高很多,而且還有巴登巴登自己專屬的機場,大多是存了好一筆錢的退休德國人才會來住的地方,遊客當然是有的,不過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多,大多也都在主要的幾個景觀區附近集散。趁著心血來潮,抓準星期天早上整理完房間的機會,我很快地就去轉了一圈巴登巴登,以我的六七成速度的腳程(比散步稍快)算上到處亂拍照的時間,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把市區內的幾個主要景點都跑一趟,不過如果是還要泡溫泉的話,需要的時間就恐怖了(這個有機會再講)。

 我從交通開始講,因為我是從 Karlsruhe 出發,算是佔了點便宜,因為 Baden-Baden 跟 Karlsruhe 的大眾運輸系統同屬 KVV 旗下,所以我只需要買 KVV 系統中的 Regio solo 車票就可以當天來回 Baden-Baden,票價只要 10.5 euro,比起搭火車便宜多了,而且從 Karlsruhe 市區主街出發,單程也大約只需要 40~50 分鐘。像我有些同事有建議我坐火車過去,時間上會快個十幾分鐘,不過因為我家走去火車站還需要約 20 分鐘,走去市電站卻只需要 3 分鐘,所以我還是很偷懶的選擇搭乘市電 S2 到市區再轉 S4 前往 Baden-Baden。到了 Baden-Baden Hbf 以後,因為主要的景點跟火車站有段距離,所以還要再換乘公車,可以選擇的公車路線很多,班次最多、最方便的是 201,搭乘 201 在 Leopoldsplatz 站下車以後,Baden-Baden 主要的景點就都在輕鬆步行的距離了。

我當天散步的路線。

 我當天的散步路線是沿著 Leopoldsplatz 西北方的溫泉廳開始,以 Loepoldsplatz 為中心繞逆時鐘方向轉一圈,中間經過的景點依序是:溫泉廳、溫泉水療中心、歌德廣場、現代美術收藏館、州立美術館、林蔭大道、利希騰塔爾街、藝術暨表演廳、蘇菲恩街、卡拉卡拉溫泉、風濕療養院、羅馬廣場、腓特烈溫泉、市政廳,最後回到 Leopoldsplatz。

溫泉廳同時也是遊客中心

 外觀走希臘神殿風格的溫泉廳於 1842 年落成,現在也兼當遊客中心,德文的名子是 Trinkhalle,直接翻譯的話應該是飲泉廳,似乎是因為溫泉可以直接飲用,外壁上有漂亮的濕壁畫,從建成以後就完好的保留至今,被樹林環繞的建築正對面就有小溪流過,詩情畫意的風景讓人很放鬆

溫泉水療中心。

 因為我來到 Baden-Baden 的時候已經是十一月中了,溫泉水療中心附近已經排滿一大堆的小木屋,看來應該都是為接下來的 X’mas markt 準備的,我去的時候甚至還有些地方在施工,所以就不方便走得太靠近,看資料上說,這邊其實不光是溫泉水療中心這麼簡單,裡面也是以前貴族很重要的社交場合,賭場、餐廳、演奏廳一應俱全,賭場的規模甚至到目前依然是德國最大的,同時也是最古老的,此外,杜思妥以夫斯基的賭徒似乎就是在這邊創作的

利希騰塔爾林蔭大道。

 接著穿過歌德廣場跟劇院就來到利希騰塔爾林蔭大道,在這裡,長青樹跟落葉樹錯落,盎然的生意跟蕭瑟的寒意天然的融合,林蔭大道曲曲落落,偶爾散開成末入樹叢的小徑、偶爾也匯聚回到寬闊的大道,伴著清新的冷空氣,行人三三兩兩的隨步前進,是快讓人感覺很舒服的地方。

冷清的街道、人聲鼎沸的咖啡館。

 走過鬧中取靜的林蔭大道,穿過潺潺的小溪,回到 Baden-Baden 平常最熱鬧的區域,南北巷的利希騰塔爾街與東西向的蘇菲恩街平常是 Baden-Baden 主要的購物區域,因為星期日的緣故,這邊很多店家都沒開,僅剩幾家有營業的小咖啡店完全被客人擠滿,一邊散步逛著昏暗的櫥窗、一邊觀賞著還在搭設中的聖誕裝飾,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在這個區域。

現代化的卡拉卡拉溫泉

 這裡的卡拉卡拉溫泉跟相隔一個羅馬廣場的腓特烈溫泉就是 Baden-Baden 最有名的溫泉,卡拉卡拉比較現代化,我沒有進去,網路上的資料說,裡面溫水游泳池、沖擊式水療、噴射式水療、氣泡式水療、三溫暖等等的設施都有,入內規定是需要穿泳衣的,三到四個小時的入場費印象中是不到 20 euro,不過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這個價格一直緩緩地上漲,所以有朋友想去的話,這個價錢僅供參考,此外,如果沒有帶泳衣、浴巾的話,門口也有販售處可以提供。

腓特烈溫泉是真正的羅馬浴場。

 相較於現代化的卡拉卡拉溫泉,腓特烈溫泉竣工於 1844 年,採用文藝復興式的宮殿風格建築,內裝以羅馬式的愛爾蘭風格浴場最有名,可說是真正的「羅馬浴場」。與卡拉卡拉溫泉不同,入內無需著泳裝,且除了周一、四以外都是採混浴,此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內部細分成二十幾種不同的浴場系統,分別有不同的作用跟療效,使用時必須要依循浴場介紹。

可愛的小鎮街道。

 一方面因為文化鴻溝與語言障礙、一方面則是因為這趟的目的只是來輕鬆地散步,所以上述兩個浴場我都沒有進去,只是在門口拍拍照、閒晃一下、感受感受氣氛。在這之後,我就沿著 Baden-Baden 可愛的小鎮街道散步回到 Leopoldsplatz,然後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