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看的蝙蝠俠呀......(無雷版心得)

 蝙蝠俠......好好看唷......我想想唷......該要怎麼樣沒有暴雷的寫心得呢......現在沒有人可以討論好痛苦阿...... orz

< 以下簡稱第一集開戰時刻 ( Batman: Begins ) 為 "BB",第二集黑暗騎士 ( The Dark Knight ) 為 "TDK",第三集黎明再起 ( The Dark Knight Rises ) 為 "TDKR" >

先來一些小提醒好了:

 1. 建議要先看過 BB,TDKR 跟 BB 呼應很大,因為 BB 跟 TDK 的劇情我都重覆看很多遍,記得很熟了,所以不知道沒看過 BB 的人看完 TDKR 的感覺怎樣,可是有很多劇情跟 BB 有相關,雖然 TDKR 在劇情發展中有稍稍做一點解釋,可是我想還是有看過 BB 的人會比較有共鳴吧。
 2. 「強烈建議」要看 IMAX 版,以前我看 TDK 的時候沒有想太多,過去看其他電影的 IMAX 其實也沒有強烈感受,可是 TDKR 看完以後確實讓我感受到了 IMAX 的必要,而且 TDKR 大手筆地用了超過 60 分鐘的 IMAX 畫面,我看完以後的感受就是 "絕對划算"!
 3. 建議不要帶爆米花或其他零食,配樂非常非常的棒,就算光聽配樂也已經是很高檔的享受了。
 4. 翻譯翻得有點爛,能一邊聽原文一邊看字幕會聽到比較多東西,而且這次聚集了很多不同國籍的演員,光是聽口音也非常的有趣。 XD

 再來......寫一點感想好了......

 TDKR 跟首部曲 BB 已經相隔八年了,以前,2005 BB 上映時給我的感覺是 "耳目一新",2008 TDK 給我的感覺則是「衝擊+震撼+迷惑」,2012 的現在,TDKR 在我心中灌注的,則是滿滿的 "感動"。

 劇情起伏方面,不同於 TDK 彷彿疲勞轟炸一樣不斷丟出謎團跟衝擊,TDKR 的劇情起伏相對平穩,在鋪陳、預備方面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不過中段跟末段的幾個高潮點都營造得很不錯,整體走向的起承轉合相對明顯,不像 TDK 在結束以後讓人感覺像是燃燒殆盡,TDKR 結束以後比較給人保留了一些沉浸在餘韻中的精神。

 在劇本的細節方面是我尤其稱許的部分,在 TDKR 中很多細節的彼此互相呼應做得很好,而且在跟前作 BB、TDK 銜接的部分也都緊緊相嵌、互補,不只是用前作補滿了本作中的人際關係,同時也鬼斧神工的把前作中未提到的人物來源給補上,這麼恐怖的劇本只能說是 "妹~~舉~~可" 了......,而且在結尾的部分把整個系列作的整體劇情彙整,用了一個開放式的循環型結尾來演示出最後幾個醞釀了整整兩個半小時的爆點,當我看到最後跟 BB 致敬的那個場景,心中的那個感動阿......真的是有種千言萬語一下子梗在胸口的感覺。
 在演員方面的話......本來就有的主要演員:克利斯丁貝(蝙蝠俠、布魯斯韋恩)、麥可肯恩(阿福)、蓋瑞歐德曼(吉姆高登、警察局長)、摩根費里曼(路修斯福克斯、蝙蝠俠專屬的小叮噹)等人表現得依舊亮眼,我在這裡比較想提的是新加入的主要演員湯姆哈迪(班恩)、安海瑟薇(沒有自稱過是貓女的貓女)、喬瑟夫高登李維(熱血員警、XXX接班人)、瑪莉詠柯蒂亞
 湯姆哈迪演的班恩在戲到最後結尾以前都演得非常的有霸氣,不論是格鬥、領導、謀略、演說都有種散發出驚人的領導力與自信,整體展現出的是一種雄霸一方的梟雄氣質,在動作場景的部分,打出來的是拳拳到肉的紮實格鬥風格,在過去許多次的預告中已經被提到很多次,班恩展現出的格鬥技術其實更接近一種撲殺術,封喉、斷骨、抓頭髮、踢膝蓋,在他的格鬥當中,只有徹底撲殺對手才是唯一目的,在電影中完全的展示出這種風格,湯姆哈迪為了這部戲刻意增重鍛鍊的誇張肌肉加上 IMAX 的重量級環場音效,讓打在蝙蝠俠胸口的重拳彷彿都打在觀眾的胸口一樣,讚到沒話說,不過這個角色在戲末因為劇情的轉折而出現了重大的轉變,就我看起來其實有點突兀,算是 TDKR 這整部戲中我唯一認為的小缺點。
 安海瑟薇這次飾演的貓女一如漫畫中所提及的,是個神出鬼沒的女飛賊,不過電影的劇本把她操作成是更有血有肉的角色,有好友、有情人、有理想,配合劇情的發展,貓女神秘的性感被安海瑟薇演得活靈活現,整部戲灰暗的步調中幾乎可以說完全是依靠她來加入一絲鮮豔的色彩,亦正亦邪的身分定位也同時銜接了蝙蝠俠跟班恩,帶出後續漫畫中經典的衝突場面,在多個層面上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而這全靠安海瑟薇的高超演技來支撐,在正邪衝突、緊張搞笑、大小場景的運作推進上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喬瑟夫高登李維在整個劇組中算是很晚才加入的,讓我有點訝異,同樣是在全面啟動中被諾蘭導演賞識的湯姆哈迪跟喬瑟夫高登李維,湯姆哈迪演的是第一反派,而且在劇組成立初期就加入,一直都是宣傳的主要重點,反過來,喬瑟夫高登李維直到很晚期才加入劇組中,而且每次預告片都只有少少的出現幾秒,這些差距讓我覺得很困惑,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啊!這也是諾蘭導演刻意鋪的一個梗,喬瑟夫高登李維在 TDKR 中的戲份超重,幾乎整部戲中警察方面的發展都是靠它來串起的,而且大家如果之後去看電影的時候不要以為他只是像預告片中一樣,演的就是個熱血的菜鳥刑警,他在整部戲的最後才讓所有的觀眾知道,他代表的是另一個比班恩更重要的正派角色,喜歡蝙蝠俠的人聽到這句話也許就猜得到我講的是誰了吧,講到這邊已經雷的有點大了,我還是不要繼續這個話題,除此之外,他也是我剛剛提到要參與完成「開放式循環結尾」的重要人物,總之,喜歡這個演員的人可以馬上買票進場了。 XD
 最後一個要提的演員是既性感又可愛的法國影后瑪莉詠柯蒂亞跟喬瑟夫高登李維一樣,是在最後的階段才加入劇組的重要角色,加入的時候她才剛產下一子哩,也因此她不斷的跟外界放話說,她演的是個戲份很少的小角色,此外也一直有謠傳說,她演的是布魯斯韋恩的貼身小蜜,跟布魯斯韋恩有一段露水姻緣,結果哩!結果哩!結果哩結果勒結果哩!戲份很少是真的,露水姻緣是真的,此外全都是假的!她演的腳色雖然戲分少,可是重要性可是非同一般啊!因為她的腳色牽扯太大,實在很難不暴雷就介紹到,只能這樣說吧,她在 TDKR 的初段有關鍵性的演出,不過真正的爆點在結尾啊!所以喜歡她的人還是自己去看吧!( 好不負責任的說法...... orz )

 最後......有人想去看 IMAX TDKR 的嗎?我看完以後已經過了快六個小時了,還是有種想再看一次的衝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